欢迎访问齐齐哈尔大学国际教育学院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关于我们   >   国际教育学院简介   >   正文

齐齐哈尔大学国际教育学院介绍

作者: 国际教育学院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 2022-06-28

齐齐哈尔大学国际教育学院,其前身是对外汉语培训中心,自1993年起由国家教育部批准开始招收外来华留学生,承担留学生汉语言专业的教学及管理工作。2006年8月,以在国内招收首批对外汉语本科专业学生为标志成立国际交流学院。2009年被教育部批准为齐齐哈尔中俄大学生艺术交流基地,并开始承担学校招收来华留学国家、省政府奖学金项目生的汉补及管理工作。学院的留学生来自俄罗斯、韩国、蒙古、美国、日本、奥地利、澳大利亚、西班牙、英国、泰国、越南、老挝、巴基斯坦等十几个国家,是一个集留学生汉语言专业教学与汉语国际教育专业教学为一体的年轻向上、充满活力的学院。

国际教育学院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秉承“通识、求真、报国、济世”的院训,坚持以教学为中心,以全面提高教学质量为宗旨。学院现有一支多年从事汉语国际教育教学,经验丰富的师资队伍。其中多半教师具有副教授以上职称,近一半教师考取了由教育部颁发的高级对外汉语教师资格证书。学院教师均具有硕士以上学历学位,来自国内的名校,在教学和科研上形成了一支科学合理、积极进取的教学团队。

国际教育学院具有优越的教育教学资源,有专用的教室、多媒体教室、语音室、微机室、图书资料室、自习厅,会议厅、等,使汉语国际教育专业与留学生汉语言专业实现资源共享。除了齐齐哈尔大学的体育馆、游泳馆、体育场、俱乐部等公共体育娱乐设施外,学院还有专供留学生使用的宿舍、食堂、健身房、多功能厅。留学生宿舍内配有洗浴间、彩色电视、电话、宽带网络接口、冰箱、电磁炉、微波炉,并配备卫星接收电视,可接收韩国、日本、俄罗斯等国内外多个地区的电视节目。冬天室内有暖气,设施齐全,使用方便。

留学生的业余文化生活丰富多彩。学院每年都有计划地组织安排一些参观、旅游及文体活动。例如学院在周边建立了齐齐哈尔市青年林场、五大连池等文化体验基地,以及到齐齐哈尔大学在中国石油总公司大连基地、北京基地、山东省乳山基地、四川省峨眉山等基地参观旅游,进行文化体验及教学实习;组织学生们参加汉语大赛、中俄大学生艺术节表演、留学生汉语才艺表演、校大学生艺术节、十佳歌手比赛、元旦晚会、运动会、滑冰比赛、球类比赛、越野赛等多项文体活动,既展示了留学生们的异国风采,又丰富了他们的业余文化生活,同时也增进了中外学生的相互了解和友谊。

齐齐哈尔大学地处我国标准的普通话地区,有良好的语言环境,依托毗邻俄罗斯、韩国、朝鲜、蒙古和日本的地缘优势,充分利用世界汉语热的有利时机,着重发展对外汉语教学,扩大培养留学生规模。学校高度重视国际教育学院的发展,现已建成两座高27层,建筑面积达43,000平方米的大厦,使留学生的学习和生活环境大大地得到了改善。国际教育学院正以崭新的教学理念,坚持以学生为本、以教师为本、以教学为本,以加强中外学生互动为办学特色,不断提升管理机制,力争创办一流专业、建设一流基地、培养一流人才。

国际教育学院全体师生将以满腔热情欢迎来自国内外的学子来我院学习、交流,领略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我们将以优质的教学和一流的服务,让学生们在舒适和满意的环境中学好知识,为传播中华文化,促进中外教育、文化交流,增强中国与世界人民的友谊做出贡献。

 齐齐哈尔大学国际教育学院  地址: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文化大街42号  电话:0086-452-2738469;13846215679  邮编:161006

ICP备案号:黑ICP备05001972号  黑公网安备 230203020000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