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齐齐哈尔大学国际教育学院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国际教育学院]成功举办首届网络汉语教学技能大赛

作者: 国际教育学院   信息来源:国际教育学院    发布时间: 2022-05-25

随着新冠疫情在世界范围内的爆发为汉语国际推广事业带来了新的挑战,网络汉语教学作为一种新常态呈现在全球汉语学习者的视野当中。 为提高网络汉语教学质量,增强教师之间与学生之间的沟通交流、厚基础、强技能,国际教育学院于5月23日和24日举办了主题为“为了瀚宇之花盛开”首届网络汉语教学技能比赛,以此作为学院迎校庆七十周年系列教学活动之一。本次比赛由翟英华副院长组织策划,得到了学院班子成员以及教研室全体教师的大力支持和参与,对于增强学院师生团结向上的积极性和凝聚力具有重要的意义。

本次比赛分为青年教师和19级汉语国际教育专业学生两组,分别采用钉钉在线课堂和腾讯会议平台进行,比赛结果共评选出教师和学生一等奖各一名,二等奖各一名,三等奖各三名。

学院注重青年教师的岗位培训,充分发挥新老教师的传帮带作用。学院党委书记胥军指出,任课教师岗位练兵应作为一种常态化的教学活动常抓不懈,教学质量是学院发展的重要保障。本次参赛教师均为新任青年教师,教师组评委由胥军、王发展、翟英华、马铁立、曲殿宇、张慧君老师担任。

汉教19级学生组初赛以录制视频的方式选拔,复赛以直播的方式授课,19级全体学生听讲。要求学生听讲后作评课总结,并结合实际提出对网络汉语教学的意见和建议。学生组评委由胥军、王发展、翟英华、杨冬梅、王巧足、姚晶老师担任。本次学生比赛是结合人才培养方案中的专业见习和对外汉语教学法课程开展的,学院坚持教学结合、学思并重的原则,树立良好的教风和学风,增强教学技能本领,为下学期的专业实习、志愿者面试、考研复试积累经验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本次竞赛精美的PPT制作以及纯熟的运用,充分展现了我院青年教师和汉教学生的网络信息技术和网络教学的能力。在教学方法方面,初步掌握了线上教学的学习特点,运用“三步曲”式教学法,重构教学内容,增强网络汉语教学效果。让世界了解中国,传播中华文化,是国教院汉教人的使命担当,隔着屏幕两端,跨越万水千山,不误教与学,不降质与量,任世界喧嚣,从一方屏幕也能看到平凡与伟大,让瀚宇之花开遍世界成为永恒的主题。

 

 

 齐齐哈尔大学国际教育学院  地址: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文化大街42号  电话:0086-452-2738469;13846215679  邮编:161006

ICP备案号:黑ICP备05001972号  黑公网安备 230203020000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