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齐齐哈尔大学国际教育学院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国际教育学院]举办迎70周年校庆系列学术报告会第二场

作者: 国际教育学院   信息来源:国际教育学院    发布时间: 2022-05-27

五月的丁香花季,国际教育学院举办了喜迎校庆70周年第二场学术报告会。本次学术报告是在科研处、宣传部等部门的支持下于5月25日以腾讯会议的形式召开的。特邀同济大学博士韩晓秋副教授做了题为《形势、路径与基础:汉语国际传播基本问题探析》的学术报告。参加听讲的嘉宾有国际教育学院党委书记胥军,党委副书记王发展、副处级辅导员马洪波、学院的全体师生以及部分想再次一睹韩晓秋老师教学风采的校友们,报告会由翟英华副院长主持,共计有179台终端线上参会。

韩晓秋副教授曾于2002年和2018年在北京语言大学、同济大学做访问学者,硕士毕业于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主修心理语言学方向。现在同济大学攻读翻译学博士学位。从事过大量翻译实践工作,曾为中国农业部,齐齐哈尔国际小商品交易会、疯智传媒和京沪多家翻译公司提供口笔译支持。现受聘担任上海孚亨首席翻译。他翻译的领域涉及文学文化、化学、体育学、中西哲学、工程等方面的文献和文案。近年来曾主持过多项各级各类的教科研项目,出版译作和教材4部。荣获过齐齐哈尔市政府社科联社科翻译类成果奖一等奖、鹤城短诗大赛优秀奖,齐齐哈尔大学教学优质奖等奖项。

韩晓秋副教授精彩的学术报告令人如沐春风,从经济全球化、教育国际化背景下中华文化对外传播的当下语境解析、汉语言文化传播史蕴含的启示、国际语言推广经验中全球孔院的地位和发展形势、汉教活动的文化传播底层优势重述四个维度阐述了汉语国际传播的意义、发展路径,鼓励学生们建立文化自信、更新专业认知、形成新的共识;激励学生在文化思潮多元,风云激荡的国际语境下,勇毅响应“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中国全球治理理念,肩负传播中华文化、贡献中国智慧的“汉教人”使命。

报告结束后韩晓秋副教授向同学们展示了国际教育学院汉教志愿者在世界各地使命担当的青春风采。“曾经辉煌,无比自豪;使命在肩,无上光荣;将小我融入大我,大有可为”,王发展总结出了国教院汉教人的真实写照。正如习总书记所说:“青春孕育无限希望,青春创造美好明天”,国教院汉教人永远在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征程上奋勇向前。

 齐齐哈尔大学国际教育学院  地址: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文化大街42号  电话:0086-452-2738469;13846215679  邮编:161006

ICP备案号:黑ICP备05001972号  黑公网安备 230203020000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