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齐齐哈尔大学国际教育学院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国际教育学院]我校成功获批教育部语合中心“汉语桥”线上团组项目

作者: 国际教育学院   信息来源:国际教育学院    发布时间: 2022-10-06

在金秋收获的季节喜迎校庆七十周年之际,教育部中外语言交流合作中心(以下简称“语合中心”)发布了“汉语桥”线上团组交流项目立项结果通知,我校以《领略嫩江流域文化,共享云端魅力汉语》为主题成功获批了此立项,并得到经费资助。这是我校首次申报并获批的教育部语合中心项目。

该项目由国际教育学院牵头,在党委书记胥军的带领下组建调研小组,深入齐齐哈尔市地方历史文化研究中心、国际交流合作处、文学与历史文化院、美术与艺术设计学院、图书馆等地进行了大量的调研工作,了解嫩江流域的地域文化特色,深入挖掘研究资料。结合“汉语桥”项目的相关要求及我校国际交流合作的实际情况,由翟英华副院长具体负责组织实施项目申报工作,组建了高素质的教学团队。

项目采用“实时直播课+文化专题录播课+线上交流互动”的形式进行,项目执行过程中需要教师团队研发语言教学与文化教学资料和脚本、制作直播课和录播课视频、线上教学课程设计,确定教学方式方法,组织教学与管理、制作教学成果展示、撰写项目结题报告等一系列环节,整个过程既是一次对我院教学团队的历练和考验,也是我院国际汉语教学与文化传播的新尝试,项目的实施为我校国际中文教育课堂教学改革与文化传播积累丰富的经验,并具有一定的指导意义。

项目拟招收100名国际学员,建立为期十天的汉语言文化研习营,分为八个教学模块校园观光、云游扎龙、美食品鉴、非遗传承、少数民族、冰上运动、杂技艺术、绿色食品,充分展现嫩江流域的文化特色,多角度地感知这里的地域风情,通过独具特色的汉语课堂,让学生掌握关于绿色食品、体育运动、民族文化、环境保护、饮食服饰、城市建筑、电子商务等相关词汇,学会涉及的语法知识和常用句式,在训练学生言语技能和言语交际技能的同时,领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该项目的获批是推动我校汉语国际教育、传播中华文化、讲好中国故事的新探索,是对嫩江流域地域文化的良好宣介,是增进中外青少年的沟通与友谊,世界多元文化互学互鉴、交流交融的平台,是提高我校国际知名度和影响力的新契机,为我校国际化办学增加了新亮点。

 齐齐哈尔大学国际教育学院  地址: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文化大街42号  电话:0086-452-2738469;13846215679  邮编:161006

ICP备案号:黑ICP备05001972号  黑公网安备 230203020000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