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齐齐哈尔大学国际教育学院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国际教育学院]搭建友谊桥 共绘发展路——中格两国青年文化交流活动圆满落幕

作者: 国际教育学院   信息来源:国际教育学院    发布时间: 2024-03-14

三月鹤城春意浓。3月12日,我院成功组织了以“文牵中格,携手共进”为主题的中国和格鲁吉亚青年文化交流活动,来自格鲁吉亚的18名青年与我校学生代表共聚一堂,交流思想话学习,共同搭建两国友谊之桥,助力“一带一路”发展。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动文化交流和青年教育合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发挥龙江院校在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促进中外交流的生力军作用,我院积极着眼于与国际院校沟通交流,培养新时代新型人才,打造龙江院校品牌的定位,开展了此次中、格两国青年文化交流活动。学院党委书记胥军、院长赵璐璐、党委副书记王发展、副院长翟英华出席了交流活动。

活动当日上午,格鲁吉亚青年交流团参观了校史馆。在讲解员的引领下,详细地了解了我校建校七十余年的辉煌历程。从艰苦创业到乘势而上,从桃李芬芳到面向未来,在7个展馆中,一幅幅图片、一件件展品,展示出了我校深厚的文化底蕴和奋进时代的进取精神。桃李不言,下自成蹊,我校的卓越教育成果和浓浓文化氛围,深深地吸引了格鲁吉亚的青年学子。

随后,交流团一行来到生命科学馆,探寻生命的奥秘。中、格两国青年们被自然界的神奇魅力所折服,对人类的文明进步和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有了更深刻地认识。他们纷纷表示,这次参观不仅是一次视觉的盛宴,更是一次心灵的洗礼。

中午时分,交流团与我校的留学生代表在众创空间进行了深入的学习交流。翟英华向交流团详细介绍了学校的基本概况、专业特色和办学成果及校园文化等,更期望参观团的青年学子回国后能更好地宣传中国、宣传黑龙江、推荐齐齐哈尔大学,让更多的格鲁吉亚青年来校学习交流。

下午,格鲁吉亚青年们还在国际教育学院亲身体验了东北秧歌的魅力。欢快的鼓乐,民族文化的传承,在《大东北我的家乡》韵律中,青年交流团成员学习了手绢花的各种技巧,感受着东北秧歌的独特韵味。秧歌舞动间,两国青年的心也紧紧相连。

随后,他们还来到西区体育馆,与体育学院的学生们一起体验乒乓球运动的乐趣,在乒乓球的跳动穿梭中,两国青年的友谊得到了进一步加深。

海内存知己,天涯若比邻。活动结束时,格鲁吉亚青年代表们纷纷表达了对我校和对中国文化的浓厚兴趣。“十分感谢齐齐哈尔大学的精心组织和热情接待,希望未来可以更加深入地了解齐齐哈尔大学。”格鲁吉亚青年代表埃琳娜在交流中说。

参观团成员玛丽西姆说:“中国文化博大精深,我爱上了中国东北民间舞蹈,希望可以到中国学习。”

“喜欢中国,喜欢齐齐哈尔大学。”也成为参观团成员的共同心声。我校参加此次志愿服务的学生也在学习交流中拓宽了国际视野,坚定了传播中国文化的信念。志愿者代表商雅欣说:“很荣幸能够有机会参加本次活动,通过本次活动使我认识了许多格鲁吉亚朋友,了解到了不同国家的文化,更加坚定了我做好文化传播使者的信心。”

新时代启航新征程,我院将继续发挥自身优势,积极搭建文化交流平台,鼓励全校师生在参与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实践中展现我校青年学子的青春活力,为讲好龙江故事、传播中国好声音,全面推进“一带一路”建设贡献力量。

 齐齐哈尔大学国际教育学院  地址: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文化大街42号  电话:0086-452-2738469;13846215679  邮编:161006

ICP备案号:黑ICP备05001972号  黑公网安备 230203020000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