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齐齐哈尔大学国际教育学院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国际教育学院]举办迎70周年校庆专家系列学术报告会

作者: 国际教育学院   信息来源:国际教育学院    发布时间: 2022-09-23

在喜迎齐齐哈尔大学七十周年校庆之际,我院特邀哈尔滨师范大学国际教育学院院长张晓涛教授于9月22日下午为师生作了题为《新时期国际中文教育的专业建设与人才培养》讲座。本次报告会是在科研处的大力支持下以线上会议的形式召开的,国际教育学院党委书记胥军,党委副书记王发展、副处级辅导员马洪波、全体师生以及部分校友参加了听讲,报告会由翟英华副院长主持。

张院长是吉林大学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专业的博士,硕士生导师,二级教授,世界汉语教学学会理事,中国高教学会外国留学生教育管理分会常务理事,黑龙江省语言学会副理事长,黑龙江省级教学名师。《国际中文教育中文水平等级标准》国内咨询专家。主持国家社科基金、教育部人文社科等科研项目17项。主编国家汉办重点规划教材《汉语新起点》(第八册)等教材3部。曾应邀赴俄罗斯、韩国、哥伦比亚等国讲学。多次担任教育部语合中心外派教师、汉语教师志愿者选拔面试和《国际中文教师证书》面试主考官,做国际中文教师和志愿者培训讲座30余场。

张晓涛教授以其个人的学术魅力深深地感染了我院师生们,讲座从新时期国际中文教育的专业背景、本科专业建设与人才培养、学科发展与高层次人才培养、国际中文教育面临的新发展机遇四个维度围绕着国际中文教育专业所面临的新形势、新发展、新思考进行了详细的阐述。从名称的由来到国际中文教育内涵的解读、从专业应遵循的三个总体原则到“四位一体”的培养模式、从学生能力培养到学生就业接轨的路径,针对《国际中文教育水平等级标准》所提出的“六大系统工程”以及面临5G时代的技术赋能国际中文教学的发展方向进行了细致具体的解读。张院长指出在国际中文教育专业人才培养方面必须紧跟时代发展前沿,以OBE教育理念为中心,坚持标准引领、强化支撑能力、加强多方协同、完善资源供给,培养“道”“技”兼顾的国际中文教师。

讲座结束时张晓涛教授向我校70周年华诞表示了深切地祝愿,并希望我校国际中文教育事业越办越好。翟英华副院长在总结时指出,在当前国际中文教育转型的过程中,在学科属性未变的前提下学科名称由对外汉语到汉语国际教育再到国际中文教育的变更,符合国家汉语国际推广事业发展战略和市场需求,张院长的学术报告既有一定的理论高度,对学院的专业建设、课程体系和人才培养方案的调整又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本次讲座令学院师生如沐春风、受益匪浅,同学们纷纷表示收获颇丰,要抓住各种机遇,拓宽自己的视野,要站在巨人的肩膀上,志存高远,做一名符合时代需要的国际中文传播者。

 齐齐哈尔大学国际教育学院  地址: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文化大街42号  电话:0086-452-2738469;13846215679  邮编:161006

ICP备案号:黑ICP备05001972号  黑公网安备 23020302000009号